【教養,你哪ㄧ派?】低管束教養(Permissive) :孩子快快樂樂長大就好,一切自己做主!讀Leonard Sax《教養,你可以做的更好》

Permissive的教養方式是什麼?

給孩子相當大的自主性,認為即使孩子不成熟,也不需要去干預孩子的行為(魏世台,2002)

這是四種教養風格的其中之一,關於教養風格

建議先看這篇導論:你的教養是哪一派?正向丶阿德勒丶腦科學丶全腦開發⋯⋯




這邊可以挑出兩個概念讓大家參考

1️⃣希望小孩快樂長大就好!

快樂就好?「快樂」是什麼?

黃瑽寧醫師在「孩子快樂就好,是尊重還是討好?」一文中引用哈佛心理學家Daniel Guilbert對Happiness(幸福丶快樂)的研究:指出快樂有不同層次

  • 直觀的快樂(立即可滿足欲望的快樂感)
  • 幸福感所帶來的快樂
  • 替別人的快樂而感到快樂


你希望孩子的快樂是什麼?

一有不開心,就買玩具滿足、看手機、看電視、無限制使用3C產品……

小心呵護不讓孩子出現負面情緒

無條件取悅孩子,使孩子永遠保持快樂

因為孩子快樂就代表爸爸媽媽好愛你


只是停留在立即可滿足欲望的快樂感,有什麼不好嗎?

這邊提出幾點,整理引用自Leonard Sax《教養,你可以做的更好》書中的第三章:為什麼有這麼多孩子在服藥?

躁鬱的案例?

崔特有極大的情緒波動,當父母不買他想要的玩具給他時,他會在玩具店撒野、大哭大鬧。

崔特媽媽說:「我上網查了一下,假如沒有順他的意,他會尖叫、摔東西、大哭大喊,但是五分鐘以後,他又笑了,我想他得的是快速循環型躁鬱症」

Leonard Sax徹底評估後,認為崔特顯然沒有躁鬱症,他只是情緒波動,事情沒有順他的意就生氣,而父母對導正這種行為似乎很無助,不能做出恰當的反應。

因而他的父母親從來沒有教過他什麼是好的、可以接受的行為,他的行為基本上就是一個從來沒有接受過一致性規矩的孩子。


ADHD的診斷與用藥

相較於三十年前,美國孩子被診斷為ADHD的人數增長了十倍。

根據Leonard Sax在診所的看診經驗,他認為睡眠剝奪是美國孩子這麼容易被診斷為ADHD的原因之一。

再來,這是偏差行為醫療化的現象(the medicalization of misbehavior),本來父母應該糾正孩子的偏差行為,但是現在的美國父母更傾向於叫孩子吃藥

想像一位8歲或10歲的孩子不聽話,跟老師頂嘴、故意唱反調,好像沒有任何自制力,二、三十年前校長或輔導老師會跟家長說:你的孩子沒有禮貌,粗魯沒教養,行為缺乏自制力,假如他想留在這所學校念書,你要教他文明社會的基本規則

今天已經沒有人敢這麼直言不諱的跟家長講話了,現在的校長會建議找醫生或心理師諮詢,然後醫生或心理師就會看報告,然後開始談論ODD、ADHD或兒童躁鬱症

說「你的孩子無禮不尊重」,表示責任是在家長和孩子身上,父母必須處理孩子這個問題,下一個問題就是:「我們應該做什麼來改變他的行為?」

說「你的孩子可能有精神疾病」,責任在開處方的醫生,整個醫療/精神醫學/諮商輔導上,下一個問題就會問:「我們應該給他吃什麼藥?」;或說:「沒有辦法,他有ADHD/躁鬱症/自閉症……,就會這樣啦!」

差別在哪裡?我想很明顯了

Leonard Sax也從他在美國25年醫師生涯的經驗中觀察到:孩子變得更脆弱了,他在二十出頭年輕人身上最常看到的出路是,因為夢想沒有實現,就放棄、退縮,回家吃父母,繼續讓父母養


停留在較低層次的快樂,立即可滿足欲望的快樂感,帶來的長遠結果是什麼,值得深思


2️⃣讓孩子自己做決定!

我尊重孩子,所以我讓他自由

我不幫孩子做決定,我要讓孩子有機會練習自己做決定,替自己負責,為自己做主

所以

孩子說作業好難不想寫,要先打電動

沒問題,孩子想怎麼玩,怎麼學習都是很棒的,寫聯絡簿告知老師一下就好

孩子不想吃蔬菜、水果

沒問題,不喜歡就不要吃,我讓孩子自己做主

孩子要一邊看3C產品,一邊吃飯

沒問題,孩子喜歡這樣,就決定這樣,我讓孩子自己做主

關於挑食,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:餐桌上的戰場,小孩挑食怎麼辦?


教養,不只有建立在和孩子的愛與情感上

父母更有義務負起教養孩子的責任


只是用取悅的方式,獲得孩子的認同,獲得一時的快樂

抑或無止境地尊重孩子自主意識

可能都只是種迷思,是種自我安慰,自我催眠

(外人看起來會像是優質的父母,快樂、正向、自由……)

說穿了,那只是不能勇於承擔為人父母的責任

(作為父母,不簡單,也很辛苦!)

我時常被突破教養困境的父母們所感動,他們的堅持,雖然偶爾造成親子間的不愉悅,但卻是負起了沉重的教養責任,所考量的是孩子長遠的未來

(關於當下的不愉快,雖然關係稍微破壞了,他們會試著再去修補)

回頭反思自身,真的很感謝教養我們的父母!


以下這提問很嚴厲,但卻含有十分真摯的建議

給予所有在考慮為人父母的未來準爸媽們

先思考這個問題:

對於孩子的教養,是否有強烈決心,會負起責任?

真的有,再孕育生命吧!


教孩子成人世界的規則,這其中蘊含了一整個社會的文化

教孩子學會尊重年長者的文化,而不只有年輕人的文化

教孩子自制(self-control),馴化孩子的欲望(educate desire),超越「隨心所欲愛做什麼就什麼」的態度,懂得比立即獲得需求,玩遊戲,玩3C產品,投入社交媒體……等,更高更深的愉悅

用Leonard Sax這本書的書名作為結語

教養,你可以做得更好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