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有3-5歳兒,語言發展跟上了嗎?「執行功能」(executive function)很重要!

🧒🏻3歲開始,從本來的雙詞句變成複雜句
「媽媽,我要喝水」變成「媽媽,我口渴了,可以喝果汁不要喝水嗎?」

👦🏻4歲開始,更發展出「去情境式語言」,可以討論非當下所見的事物
比如可以說出今天早上在幼稚園發生的事:「中午在吃飯的時候,我把水杯打翻了,有一個小朋友幫我拿衛生紙」

👧🏻5歲的時候,敘事的完整性越來越高,甚至看了故事書之後,還可以自己敘述出基本的故事情節:「有三隻小豬跟媽媽開心的住在一起,但是小豬們漸漸長大了,媽媽告訴他們......」

對於語言能力的提升,除了多給予口語刺激、示範,多做繪本共讀,多鼓勵孩子表達以外,其實還有一個能力也和語言能力習習相關,甚至影響層面更廣,與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有關,這就是「執行功能」


執行功能是什麼?


執行功能是一組相互關聯的認知處理歷程
主要由前額葉負責其功能
處理有目標性的行為
協助人在達成目標前,不斷地自我調節

可以想像成是腦中的交通警察👮‍♀️
當路上有些交通事故丶阻礙
就需要他們來調節問題

也可以想像成腦中的聚光燈🔦🔦
負責調節光線的範圍丶亮度
讓光線可以打在不同範圍丶打出不同亮度

在生活中種種日常生活小事也都依賴執行功能的幫忙
  • 下班路上,原本常走的路在施工,但還要先去接送小孩跟買晚餐,要怎麼調整路線才能省時地完成呢?
  • 一個射擊國手想要正中紅心,如果遇到風太大丶陽光刺眼,她會開始思考:怎麼調整呢?
  • 本來要出國唸書丶實習,因為疫情的關係,人生的規劃怎麼辦?
  • 打電動一直無法順利進入下一關,要怎麼調整策略呢?

簡而言之:
執行功能,可以簡單理解為一種自我調節(self-regulation)丶自我管控力(self-control) 


執行功能的發展👶🏻


3-5歳是快速發展的關鍵階段!
若出現執行功能困難,而無加以練習,可能影響未來執行功能和認知歷程的發展
青少年期丶成人期仍持續發展,到25歲附近會發展到最高峰!


截圖自羊蕙君老師之課程講義



執行功能之居家語言小遊戲🗣

在家裡也可以邊玩語言遊戲,邊鍛鍊執行功能
執行功能再可以細分成三種組成:
1. 工作記憶(working memory)
2. 轉換(或稱認知彈性)
3. 抑制

所以可以分成三種訓練
  • 訓練工作記憶(working memory)
接龍:下一個人要說出前面的人說過的,然後再加入一個新的數字/詞彙

數字接龍:第一個人抽一張撲克牌,說出上面的數字:3,再把牌蓋起來
下個人也抽一張撲克牌,除此之外還要說出上一個人說的:3,4,再把牌蓋起來

圖片接龍:看誰忘記前面的詞彙,就輸囉!

抽一張圖卡,說出上面的詞彙:玉米🌽,再把牌蓋起來
下個人也抽一張圖卡,除了說圖卡上的詞彙,
也要說出前一個人說的:玉米🌽丶公車🚌,再蓋牌
再下一個人依此類推:玉米🌽丶公車丶熱氣球


  • 訓練轉換/認知彈性
找不同:坊間有蠻多「大家來找碴」的練習
正確指出後,還可以引導孩子說明:「左邊有貓咪,右邊沒有貓咪,有隻烏龜,所以不一樣。」

車子排隊🚗:有相同的車種或顏色,才可以接在後面



  • 訓練抑制
比如這個音韻覺識小活動:注意聽看看第一個字,裡面有/ㄆ/的音請舉手,沒有的不可以舉手哦!
蘋果?🙋
布丁?
屁股?🙋‍♂️
地瓜?
音韻相關的小遊戲,還可以參考這篇「聽清楚,讓注音學習更容易—音韻覺識

 

 

執行功能也和讀寫萌發丶未來閱讀理解能力有關,
相關的親子共讀建議也可以在羊蕙君老師的這個網頁中找到哦!


 

 

 

 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