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教養是哪一派?正向丶阿德勒丶腦科學丶全腦開發⋯⋯

由於在工作現場會遇到許多家庭,也參與許多孩子的成長過程

在教學與教養上,時常需要比家長們更早一步發現問題,協助問題解決

因而平時固定會更新資訊

教養的書籍實在也是看了不少

各式各樣教養風格的家長

正在摸索教養風格的家長,也是看了不少

但有沒有以下的困擾呢?

教養書真的多到數不完也看不完阿!(別擔心,在這個部落格我會推薦並整理優質的資源)


我發現台灣的孩子很幸福

因為我的家長們在工作之餘

都還會認真的K教養書、上家長增能的親子教養課程⋯⋯

關於教養

近幾年很紅的正向教養、阿德勒教養、腦科學教養、全腦開發教養⋯⋯

這類書籍在圖書館預約排滿滿

由此亦可驗證:台灣的爸爸媽媽們真的真的很認真!




這邊舉兩個很紅的教養系列書籍

📚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1、2、3、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

這系列是由Jane Nelsen, Cheryl Erwin, Roslyn Ann Duffy⋯⋯等合著的

(這三本我都有拜讀過了,自己是買了第三本,因為偏實用)

書本的原文名為Positive Disciplne,其中這個Positive:正向,與阿德勒心理學派有關,它影響了正向心理學的出現

正向心理學最近很紅,阿德勒心理學派也一起紅起來,所以這幾年很常看到「正向」「阿德勒」出現在教養書的書名上


📚全腦小孩系列(The Whole Brain Child),教孩子跟情緒做朋友丶不是孩子不乖是父母不懂!Yes Brain,和孩子一起說好!

這系列是由Daniel J.Siegel ,Tina Payne Bryson ,Mary Hartzell 合著的

較多以神經科學為原理,搭上行為治療學派新近的正念(mindfulness)丶接納為基礎的觀點

有興趣的還可以讀Daniel J.Siegel第七感(Mindsight:The New Science of Personal Transformation)


以上是從不同心理學派而來的

另外從家庭系統治療而來的:「薩提爾親子對話」也蠻有名

還有人本取向的丶精神分析取向的⋯⋯


從幼教角度而來的:較近代的有蒙特梭利丶華德福⋯⋯

各種異文化下的教養法也蠻多人看,跟法國🇫🇷媽媽學教養丶德國🇩🇪爸爸丶日本🇯🇵媽媽⋯⋯

台灣本身也有許多有名的教養專家,各種教養知識真的是大放異彩(令人眼花撩亂了,對不對?)


這時,通常你會看到作者這麼說:

因此,我推薦某某學派丶某某專家(或是直接以專家角色建議大家要聽他的)


很抱歉

如果你需要絕對的答案

我不會給予正解(心想:我看了一堆文字,竟然沒有結論,浪費我時間!!)


我不會推薦學派

我也不打算告訴你什麼方法有用

因為

我更想帶領大家多花一些時間,探索屬於自己的教養風格


每個父母丶孩子丶家庭都是獨特的

當然教養法也會隨之而不同,不是嗎?

教養方式需要在實際生活中,透過經驗累積及不斷的反思,才能建構出來

(我也需要實際接觸孩子丶父母本身,才有辦法給予針對他們的專屬建議)

(除非你要帶孩子來找我玩😄)


教養,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公式


台灣教育下習慣了聽答案丶記公式

(很多教養書真的寫得很像考試秘笈阿⋯⋯爸爸媽媽們都脫離學生生活了,還要面對各種育兒葵花寶典的荼毒阿⋯⋯)

這次,想試著提供一些教養資訊

當個陪伴者,帶領你探索適合你和孩子的專屬互動方式丶教養觀


不過,如果你已經是某個學派的專家,清楚它的優勢與限制,我想就可以不用繼續閱讀以下文字

(我相信可以稱為「專家」的人們,在運用這些理論於教養時,比較不會產生資訊不足的偏誤問題)

但也還是很歡迎來討論分享喔!



預計會分成四個部分

一步一步從知識累積丶瞭解自己丶形成反思丶現場實作建議

共分成三篇

第一篇,我們會來認識有哪些教養方式

1️⃣Authoritarian: 因為愛你才管你!虎爸虎媽的孩子高成就?讀《虎媽的戰歌》

2️⃣Authoritative:堅定且溫和的正向教養

3️⃣Permissive:孩子快快樂樂長大就好,一切自己做主!讀《教養,你可以做得更好》

4️⃣Uninvolved


第二篇,來一起思考為何專家學者最推Authoritative這樣的教養風格

上集:來自Jane Nelsen溫和堅定正向教養的啟示:你的教養是以培養孩子品格的長期導向,還是以立即見效解決問題的短期導向?

下集:來自Daniel J.Siegel全腦小孩系列的啟示:關注當下,處理情緒:同理丶連結丶敘述,腦的神奇科學,讓你享受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刻


第三篇,平日的實戰演練

這部分可以點選兒童情緒管理這個類別,文章會不定期更新,若有特別有興趣的內容,也很歡迎提問丶討論



不同教養法都有各自的擁護者

知名的專家人士又更容易吸引大家觀注

讓人容易全盤接受其教養法

由於人類是注意力有限的,在接收資訊會只記得自己印象深刻丶最有感的部分

這都容易見樹不見林

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

但我相信願意看到這裡的

是願意一起獨立思考不仰賴正解的爸媽吧!

那很歡迎一起加入教養的思考行列囉!

繼續關注丶看下去吧!很期待大家的參與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