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總是沒自信,挫折忍受力低:讀幾米的《頭碰頭說說話》不完美的孩子,同樣也不完美的父母

訂製天使小孩vs惡魔小孩:想要一個很乖的小孩,還是很有主見的小孩?

像湖中女神的故事般,你有一個選擇(金斧頭🪓vs 銀斧頭🪓)

老天問你:今天,你有機會訂製一個小孩,完全照你的要求設計,運作不會有bug

有兩款小孩模式可以選,但是選了就不能後悔,出貨後概不退貨


👦🏻你要一個天使小孩:你說什麼他都會很乖、都會照做

那是聽話的完美小孩(想到幾米的《我不是完美小孩》)

還是

👧🏻你要一個惡魔小孩:你說什麼他絕對不會聽,他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

那是不聽話的不完美小孩


請選擇!

你的選擇是⋯⋯,因為⋯⋯

大家可以先思考,其實這問題同樣也能從「小孩」換成「伴侶」、「朋友」、「父母」

要完美伴侶還是不完美伴侶?

要完美朋友還是不完美朋友?

要完美父母還是不完美父母?


大部分的人會選天使小孩,對吧!因為很乖很聽話很好呀!


那來說一個我課堂上發生的小故事吧!


人物:主角是孩子,配角是我

時間:某週六早上
(對!因為許多家長週間要上班,所以放假才有空帶來上語言課)

地點:葦婷老師的語言教室

問題:我上課都會安排比孩子能力稍微困難一些些的語言小任務
(Vygosky的ZPD概念,有機會可以再談談這個教育概念)

事件:孩子開始進入我設定挑戰模式,準備開始挑戰!Go!


1️⃣第一次,失敗

孩子說:沒關係,我再試試


2️⃣第二次,再度失敗

孩子說:沒關係,我再試試就好了

(這次語氣聽起來有些哽咽,眼框堆積了一些些涙水,但仍然拼命點點頭自我信心喊話說:沒關係,失敗沒關係啊!)


3️⃣第三次,還是失敗

孩子看起來快要流下眼淚💧

(我當然不會放任孩子陷於學習無助狀態,必定會伸出援手,但又不至於到完全協助,這樣孩子就無法自己走出困境,這提示的引導也是一門學問,之後可以再跟大家分享)

我給了一些提示,引導她思考要調整什麼,才能在下次提升成功機率

我問:你可以再試一次嗎?

孩子說:可以

(怎樣維持孩子遇到困難仍能鍥而不捨,有動機繼續努力,這可以用多巴胺神經機制加上行為理論來解釋,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享如何誘發動機)


4️⃣第四次,成功了!

她獲得奬勵的第一句話是:「謝謝老師」(我內心OS:天啊!太有禮貌了!)

這時緊張的小小臉龐終於破涕為笑


同樣的狀況發生在大人的話:失敗了三次,你還願意再挑戰嗎?

求職被三家公司拒絕

求愛被拒三次

檢定考試三次都沒通過

迎來人生第三場大病

投資第三次失利⋯⋯ 你會繼續堅持下去嗎?還是就放棄了呢?


其實在課堂上的其中一個目標是:在語言活動中同時提升挫折忍受度

最初來上課的時候,這孩子只要失敗一次就會馬上大哭

覺得自己失敗了,無法再挑戰

大部分的人在失敗的時候,也會產生強烈抗拒心理

只是

孩子情緒更直接,也沒有像大人那樣有靈活的策略可以運用,所以容易呈現放棄狀態

可是我很想對孩子說的是:

剛剛一路認真地學習過程中

經歷數次的調整與修正

一直忍耐著失敗的打擊

最後終於成功的小孩

那個你,才是該謝謝的(老師打從心底想要謝謝你自己的努力!)


這孩子很乖很有禮貌,能看到這樣的小天使孩子,我也同感驕傲

完全能看出爸爸媽媽很重視品格教育,要誠實丶要有禮貌丶要常說請丶謝謝丶對不起⋯⋯

也成功引導孩子習得這些規則,孩子像小天使般聽話


我想很多父母都用心地在教導這些社會規則

但在社會化的過程中,孩子的「自己」,是不是因此也消失了呢?

屬於自己與外界互動的獨特性也慢慢消失了

選擇不說出自己最真實的意見

或是只用習得的單一原則在面對世界

(爸爸說不可以⋯⋯媽媽說⋯阿嬤說可以⋯⋯阿公說⋯,所以我一定要⋯⋯)

自我肯定的想法,也隨之被壓抑隱藏

(與這狀況相反的是主見太多到無法被約束的小孩,建議閱讀:*Leonard Sax,《教養,你可以做的更好:勇於承擔父母的責任,相信管教的力量》)

*作者Leonard Sax還有其他有名的著作,《棉花糖女孩》充實甜美外表下的空洞心靈,教養出自信健康的生命舵手丶《浮萍男孩》:發現男生缺乏動機的因素,再造獨立負責的男兒本色丶《養男育女大不同》

希望孩子在成長過程中,除了習得社會規則,也同時能肯定自己,找回自信!

我想說的是:不用謝謝老師,要先謝謝你自己!你就是最棒丶最獨特的那個你!


回家作業

爸爸媽媽,不妨回家試試對家裡寶貝們做做這個很可愛的動作吧!

頭碰頭的身體交流


或是環抱著孩子,來個四目交接(試過大概會不知不覺想笑出來)

不一定要使用語言,若有那也很好,透過這些小活動讓彼此的愛在心裡蔓延


我們都不完美

但我們都是彼此的最強後盾

有了你,我願意擦乾眼淚

繼續努力下去!

幾米《頭碰頭說說話》

留言